上海有机所扶摇讲坛第五讲:天然产物合成的魅力与挑战

  2022121日,扶摇讲坛第五讲在君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桂敬汉研究员作题为“天然产物合成的魅力与挑战”专题报告。讲坛由天然产物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洪然研究员主持。

  桂敬汉首先回顾了天然产物合成领域的发展历史,着重介绍了R. B. WoodwardE. J. CoreyG. Stork三位科学家的工作,总结了天然产物合成的研究意义,即启迪新药研发、推动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解决复杂分子的结构鉴定或修正问题等。天然产物全合成虽然在过去的飞速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例如艾瑞布林的研发、WoodwardHoffmann规则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天然产物合成已经十分成熟,如何提高合成效率仍然是天然产物合成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它独特的魅力所在。桂敬汉以Krische、洪然、MaimoneMulzerHeretsch等合成化学家的工作为例,阐明新合成方法的发展、仿生策略的应用、巧妙的路线设计可以极大地提升合成效率、缩短研究周期。事实上,高效、经济、绿色、可规模化是合成化学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化学合成不会被生物合成或人工智能取代,但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前景广阔。

  接下来,桂敬汉介绍了有机所历史上重要的天然产物合成研究工作。从黄鸣龙院士的七步法合成可的松,到汪猷院士参与领导的人工全合成胰岛素,到周维善院士的青蒿素结构鉴定和合成,再到林国强院士的昆虫信息素合成研究,都体现出有机所在天然产物合成研究领域中的重要角色。事实上,金属有机化学领域的黄耀曾院士、有机氟化学领域的黄维垣院士,在早期的工作中也参与了许多天然产物合成的研究。桂敬汉强调,同学们要学习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科学家精神。

  最后,桂敬汉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一些个人的经验和体会。首先,要重视基础科研训练,夯实理论知识。星辰大海的征途,从足履实地开始。其次,科研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要允许犯错、勇于试错,勤于改错,去伪存真。最后,在科研中只有不畏挫折才能百炼成钢,要不断地提出新策略、探寻新路径,敢坐冷板凳,静待成功时。他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中能够做到胆大、心细,培养自己的科研主见。

  交流环节,桂敬汉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洪然对报告进行了补充和总结,并勉励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有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桂敬汉作报告

洪然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