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于628日上午在君谋楼报告厅(第一会场)、多功能厅(第二会场)隆重举行,林国强院士、所长唐勇院士、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副所长刘文、副所长李昂及部分研究生导师、80余名毕业生共同见证这庄严的时刻。毕业典礼由刘文主持。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游书力郑重宣读了67名博士毕业生及27名硕士毕业生名单,李昂宣读2022届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毕业人员名单。

  徐振创同学在代表全体毕业生的发言中说道:“经过五年紧张的学习和严谨的科研训练,我们学会了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如何将自己的实验结果整理成论文而向同行展示。我们已经不再像研一的时候那样,只是简单地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而是紧跟科学前沿,真正成为创造知识的独立个体,探索人类认知的边界,并且为科学的大厦添砖加瓦。科学研究中无疑存在很多的未知和不确定性,也就是有运气成分,但是我们可以用魔法来打败这些不确定性,这些魔法,就是‘一旦功成千锤炼’,就是扎实的基础知识,深邃的洞察力,以及不懈的努力。”

  郭寅龙研究员代表全体导师发表感言。他满怀期盼地说:“在过去,有机所形象地把攻读学位比喻爬烟囱,看不到周围的景色。现在你们爬上来了,祝贺您们!作为导师,我希望你们要一直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要保持谦逊、善于合作,要认识到还有许多重大的科学问题亟待你们解决;我希望你们不忘有机所‘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做出真正有意义的研究工作;我希望有机所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能成为你们求学生涯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磨练你、考验你的同时也在塑造你、完善你,以后你们回想起在有机所的这段时光时,会觉得不虚此行。”

  唐勇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与各位同学一起,向悉心指导同学们的老师,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人,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亲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他满怀感慨与欣慰地说:“在上海有机所度过的匆匆数载中,你们经历了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忽视而又最刻骨铭心的时光,在成长和收获中渐渐褪去懵懂与青涩。从初涉研究时的忐忑与迷茫,到攻坚克难后的喜悦与骄傲,你们学会了执着和耕耘;从温室的花朵、受人质疑的90后,到疫情中的志愿者、逆行者,你们懂得了责任和担当。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感到骄傲,对你们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唐勇殷切寄语每一位毕业生,送给同学们三颗“心”:首先是“雄心”。有机所人始终要有“雄心”,雄心决定我们的人生定位,决定我们的格局,也决定我们追求梦想的高度。没有雄心壮志人生一定会少许多精彩,大家一定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能不断超越自己、登高望远的人。第二是 “自信心”。有人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也有人说,“自信是承受大任的第一要件”。以上海有机所的老科学家早年在响应国家号召投身 “两弹一星”和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大科技任务为例,他们能自信地承担这些看起来很难完成的挑战性任务,因此无论遇到多少困难,甚至面临几乎“不可能”时依然能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带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啃最难啃的骨头,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成功突围,最终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第三是“平常心”。虎啸龙吟凌云志,落花流水平常心。大家在树立远大志向的同时,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要有一颗平常心。其实,人生坎坎坷坷,跌跌撞撞都在所难免。平常心可以让我们平静而冷静的面对成败荣辱,成就快意人生。你们未来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科研道路,不管遇到成功或失败,得志或失意,取得功名荣誉,记住要“守一颗淡泊之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最后,唐勇深情而坚定地说:“希望未来的你们,无论在哪里都能够继续传承、传播上海有机所的文化,特别是‘三敢三严’的学风和作风。敢想、敢说、敢做,严肃、严密、严格,这就是有机所人。”

  毕业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与所领导和导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