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枫林论坛邀请陆烨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1013日晚,由上海有机所研究生会主办的第46届枫林论坛在君谋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枫林论坛邀请到上海青少年研究会理事、高校心理咨询师陆烨副教授作《个人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嘉宾报告

陆烨从心理学概念出发,对“生涯”进行诠释,将人生划分为不同阶段,明确了各阶段的精神状态与发展需求。她以身边人为案例,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分析总结。良好的职业规划要结合自身的“价值”、“兴趣”和“能力”,综合分析、权衡利弊,顺应时代特点和职业倾向,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付出行之有效的行动。随后,通过“孤岛求生”和“拍卖场”两个设想场景,引导大家在不同的项目之间进行选择,揭示不同选项对应的品质与特征。通过有趣活泼的互动,让同学们对自身的潜质进行探索,认识到自身的强项和弱势,借助科学的手段加深自我认知,进而能够探索出一条所好、所学、所能、所愿四维结合的个人发展之路。

之后的观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当下的择业现象提出许多问题,如“高校毕业生盲从公务员,是否是一种教育浪费?”;“国内职场内卷严重,如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职位晋升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未来可能不做研究,能有怎样的发展空间?”。陆烨结合各类职业特点与国内就业形式,为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把握住现在,看得到未来,坚守自己的初心,挖掘自身的潜力,实现人生价值。

现场提问

活动最后进行了现场观众的抽奖活动,奖品丰厚,在大家探索自我发展道路之余,更增添了一份惊喜。此次活动感谢上海百灵威化学技术有限公司(J&K)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