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有机所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家精神火种,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91日上午,我所资深科学家林国强院士以“不知求知,青胜于蓝”为题给我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本次讲座由唐勇所长主持,全体新生及新职工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先生首先对有机所的新生力量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期望年轻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一份力量。他从有机所的历史变革讲起,以科研成就为主线,从“两弹一星”中的卫星涂层、高能燃料到氟溴油,从火箭推进剂到载人飞船返回舱等,将有机所先驱们的奋斗历程和如今年轻科学家接棒延续,几代人共同努力的故事娓娓道来。用一张张富有时代气息的老照片生动地展示了有机所的发展历程与文化传承。仿佛一台时光机,打开了尘封的记忆,将我们带入那个筚路蓝缕的时代。林先生还以人物故事为脉络,从首任所长庄长恭先生请辞国立台湾大学校长返回大陆,开创我国有机微量分析研究;第一任党委书记边伯明提出“任务带学科,学科促发展”的宏大基调;到汪猷先生的“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才是一名科学家”;再到黄鸣龙先生突破西方层层阻挠,绕道欧洲毅然回国;黄维垣先生应国防“两弹一星”任务需求转向深耕有机氟化学等,阐述了科学家心中的理想与信念。随后,林先生以“从本草到化学”为主题,通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举全国之力研制抗疟药物,讲述了“523项目”的由来和周维善先生鉴定青蒿素结构及合成的故事。众多科学家跨越学科,不计个人得失,一群人,一颗心,一件事,尽显学术风骨和家国情怀。正是因为有这样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一群人,使我国的科研事业从一片空白到百花齐放,从落后挨打到世界领先,让在场的所有人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国家兴旺强盛,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此外,林先生高度肯定了有机所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成果。今天,年轻的学者正接过老一辈科学家手中的接力棒,传承,发扬,超越。一大批有机人从零陵路345号走出去,其中不乏学术大师和兴业之才,努力践行科技强国的使命。同时,在学生培养方面林先生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时不时地夸一夸;也要甘当人梯,奖掖后人,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扶一把;更要甘当铺路石和领路人,关键时候推一下。希望年轻的一辈能够继承有机所的优良传统,让有机所这棵梧桐树根深叶茂,引凤筑巢。 

  最后,林先生强调要有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正是这一信念的支撑,林国强院士至今仍坚守在科研一线,致力于中药中的化学物质研究,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满腔的热血和坚定的信念,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唐勇院士总结了林先生的学术工作,希望新同学、新职工心怀爱国之志,刻苦钻研,踏实勤勉,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林国强院士作报告

唐勇所长主持讲座

专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