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办科研道德和诚信专题讲座

  为了弘扬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保持对科研工作的敬畏之心,在新生入学之际,唐勇所长于828日上午为2023级全体新生、新职工作关于科研道德和诚信的专题报告,助力科研梦想启航。讲座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游书力主持。

  报告以“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为主题,由“科研的好时代”、“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案例学习与分析”、“各国法规与政策”四个板块逐层递进。唐勇所长以我们赶上了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为切入点,辅以翔实的数据,阐明了近年来国家研发经费保持较快增长,基础研究投入再上新台阶的新局面和新契机,再次重申了现在是科学技术发展最好的时期。他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并从诚实、可靠、规范、伦理和道德等五个维度对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分别进行了精准的解读。随后,他旁征博引了大量的国内外真实案例,论证了一旦违背科研诚信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就意味着突破了学术伦理的底线,必将为之付出沉重代价。随后唐所长简单介绍了国际科学组织及各国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些政策法规,指明了无视学术规则可能带来的后果。他指出学术不端行为完全背离了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就个人层面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一旦背离会成为个人职业生涯的终身污点。就集体而言,学术不端行为会破坏我国科研界的公信力,损害科研生态环境,同时严重挫伤科研工作者创新的积极性。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坚持“零容忍”,牢牢绷紧科研诚信这根弦,明红线,守底线,筑防线。

  最后唐勇所长巧妙地援引了我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强调“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主,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严格自律,做诚实守信之人,永驻科学之心,长存敬畏之意。此外还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三敢三严”精神,鼓励各位新同学和新同事在科研工作中要敢于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既有家国情怀又有道德良知,早日成长为根植祖国沃土的参天大树。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游书力对本次报告做简短的总结,他表明科研诚信是科学工作者应该遵循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只有秉持诚信、公正的原则,科学研究才能真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强大力量。期望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爱惜个人的学术声誉,牢牢守住学术道德的底线。

  1050分,讲座圆满结束。

唐勇所长做专题讲座报告

游书力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