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办科研道德和诚信专题讲座

  829日下午,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树立新时代科学家榜样,勉励学生在求学致知道路上常怀敬畏之心,结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教育基地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月”活动,所长唐勇院士在君谋楼报告厅作科研道德和诚信专题报告。上海有机所2022级全体新生、新职工参加,与此同时来自其他院所的200余名新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讲座由刘文副所长主持。

  报告以“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为主题,由“科研的好时代”、“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案例学习与分析”、“各国法规与政策”四个板块组成。

  唐勇院士以“现在是科学技术发展最好的时期,中国是科学技术发展最好的地方,中国是对科技创新需求最为迫切的国家”为切入点,结合详实的数据,展现了国家近年来研发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基础研究投入再上新台阶的新形势,再次重申我们赶上了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和契机。他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他从诚实、可靠、规范、伦理和道德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科研诚信,并对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分别进行解读。随后,他引用了大量的国内外关于学术不端的真实案例,论证了一旦出现了抄袭、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就意味着突破了学术伦理的底线,必将为之付出沉重代价。随后唐勇院士简明扼要介绍了国际科学组织、美国以及国内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些政策法规,阐述了无视学术规则可能带来的后果。他指出学术不端行为不仅完全背离了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而且严重挫伤了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损害了科研生态环境,同时也是个人职业生涯的终身污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坚持“零容忍”,对一切可能与学术不端沾边的行为坚决说“不”。这并非最高要求,而是最低要求。

  唐勇院士通过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旁征博引,强调“诚实做学问,正直做人”以及自律与他律的重要性。此外,他还详细阐述了“三敢三严”精神,鼓励各位新同学和新同事在科研工作中要敢想、敢说、敢做,还要严肃、严密、严格,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坚守本心,心存敬畏,牢牢守住学术诚信的底线。

  刘文对报告做总结,表明“人无信而不立”,无论是作为求学者还是科研人员,学术诚信都是一切成绩的基石,是个人诚信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期望大家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遵循诚实做人、严谨做事的原则,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声誉。

唐勇所长作专题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