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晴日暖风生秋意,红榴金粟胜花时。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829日上午,林国强院士、所长唐勇院士、副所长刘文以及2022级有机所及交叉中心新生参加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刘文主持。

  8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刘文代表有机所全体师生职工向164名新入学的研究生致欢迎辞。他指出加入有机所,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新的起点,会遇到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是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憧憬和希望。希望同学们以恒心坚守信念,以智慧放飞梦想!用勤奋作笔,以汗水为墨,在有机所书写绚烂的篇章。

  唐勇院士向各位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做报告。唐勇从1950年有机所成立讲起,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有机所72年来的历史变迁和卓越成就。随后他围绕组织机构、人才队伍、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以及国际交流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呈现了有机所蓬勃发展的今天。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唐勇院士从国家战略需求的角度解析了合成化学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一体两翼”策略,即以分子合成科学为主体,结合人工智能向战略有机材料和生物医药领域深度拓展,为合成化学找到新的出口和载体。他还畅想了合成化学的光明前景,并鼓励新生充分利用有机所的资源和平台,刻苦钻研,踏实勤勉,用五年的拼搏,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也为有机化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文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的表彰决定》,授予胡晨晨等91名同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来自浙江大学的郑瑀山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大四时做毕业设计的经历,表示挫折是做有机合成无法绕过的一堂课,唯有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能领略有机化学的魅力。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有机所都能直面挫折、收获满满、幸福生活、快乐学习,成就更完美更精彩的自己

  学生会主席龚有圣代表全所研究生发言。他首先对师弟师妹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分享了自己在有机所生活和科研上的体会和感悟。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常怀感恩之心,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用执着和睿智为有机所留下一份辉煌,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祝福2022级新生,少年心事当擎云,矢志不渝终有成! 

唐勇院士作报告

刘文主持典礼

表彰2021-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学生

新生代表郑瑀山发言

学生会主席龚有圣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