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上海有机所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于6月23日上午在君谋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林国强院士、所长唐勇院士、副所长游书力、副所长刘文、副所长李昂及部分研究生导师、90余名毕业生共同见证这庄严的时刻。毕业典礼由刘文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游书力郑重宣读了73名博士毕业生及37名硕士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依次走上主席台,从所领导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李昂宣读获得2019-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奖项人员名单,所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蒋茹同学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表感言。她满怀感慨地说:“仍记得2016年9月1号,作为新生代表的我,曾有幸站在这里发言,那时的我代表着青涩但对有机化学怀有满腔热血和对未来的充满美好憧憬的后浪们。一晃五年过去,作为毕业生的我青涩不再,却多了自信与从容。如今的我们不在把豪情壮志挂在嘴边,而是默默地咬牙坚持,努力前行,只为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从前的苦,都酝酿成了心头的甜,从前的甜,都化作了美好的回忆与不舍。这些关于零陵路345号的回忆,都深深地镌刻在了我们的内心深处,将会成为我们未来人生路上弥足珍贵的财富。”
  章德润东同学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表感言:“相信有很多同学现在和我一样,心中的情绪是复杂的。有终于要拿到学位证书的开心,有过程不易只有自己懂的辛酸,但更多的是对这段时间陪伴我们经历酸甜苦辣的有机所、老师们、同学们的不舍和感恩!我们忘不了为丰富我们业余生活,学生会成员们为我们举办的一次次活动。我们也还记得,那些为准备工作汇报,而在实验室坚守到最后的时刻。时间已经悄悄地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痕迹,我们习惯了有机所的生活,习惯了有机所的大家,习惯了有机所的点点滴滴。我们即将迈出有机所的大门,有的出国留学深造,有的签约名企走上工作岗位,但不管我们身处何处,我们永远是‘有机所人’。” 
  桂敬汉研究员在代表全体导师的发言中说道:“研究生阶段的课题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因此存在极大的风险和挑战性,需要你们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以及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正是由于你们的勤奋和坚持不懈,有机所的科研才会取得一个又一个重要的进展和突破。我相信,在有机所的经历将是你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你们受益终身。你们在研究生阶段获得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提升,更加重要的是有机所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老一辈科学家敢想、敢说、敢做、严肃、严密、严格的‘三敢三严’传统。无论你们今后在何种岗位上,践行有机所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传统,勇敢地接收挑战,不断超越自我,这样才能激发出你们的无限潜能。”
  唐勇代表上海有机所,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代领同学们回顾了有机所的发展历程,并满怀感慨地说:“在有机所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中,同学们感受了浓厚的科研氛围,经历了系统的学术训练,学会了分析和思考、合作与竞争、继承与创新,也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和突破自我,植入了共同的文化基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希望青春不只是你们眼中的‘纸短情长’,更是你们肩上的责任担当。做到心中想的永远是祖国,肩上扛的永远是责任,脚下走的永远是奋斗之路。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年轮中刻录下新时代有机所人的使命与担当。”
  唐勇殷切寄语每一位毕业生:首先,要有梦想,有梦想才会豪情万丈。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要以青春之朝气,立鸿鹄之志。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才不负韶华。第二,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第三,要有真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新时代是一个和合的时代。合则利、合则惠、合则兴、合则强。“和合”理念一定要铭刻在骨子里,懂得协作,方能共赢。
  毕业典礼在祝福与惜别中结束,唐勇深情地说:“不管斗转星移,不论天涯海角,有机所永远与你们肩并肩,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
  毕业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与所领导和导师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