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天胜研究员荣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近日,第十六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云端”举办,共有22位科学家获奖。上海有机所梅天胜研究员荣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

梅天胜于201411月加入上海有机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金属有机电化学合成研究。近年来已在Nature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受邀在Acc. Chem. Res.上撰写“电促金属催化碳氢键转化”领域的课题组工作进展和展望,受邀在 Science of Synthesis上撰写金属有机电化学领域的书籍章节,获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二十余次。2016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9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中获得优秀,同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青年)计划以及获得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of Asi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现任《有机化学》、SynOpen等专业期刊编委或青年顾问编委。

药明康德2007年设立了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奖励从事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领域的研究,激励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人才。近年来,上海有机所有多位研究员获得奖励,包括:马大为、姚祝军、俞飚、王任小、游书力、李昂、周佳海、汤文军、董佳家、朱继东、陈以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