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姜标研究员荣获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近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有机所姜标研究员荣获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该奖项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被誉为“中国生命科学最高奖”,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

  姜标长期从事绿色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产业化推进工作,围绕我国化学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原创性地变革工艺路线,在清洁生产工艺和精细化学品开发以及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非常重要的成果,极大地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独立工作以来,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专利200余项,取得了影响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蒙德利尔议定书》、《巴黎气候条约》、《斯德哥尔摩公约》等做出积极贡献。姜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两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2019)、两项求是基金奖(1996学者奖,2000成果转化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17)、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8)、中科院科学杰出贡献奖(2017)、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3)、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3)、上海十大杰出青年(1997)以及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保护杰出成就奖(2007)、中美药协会特别贡献奖、法国巴黎市长勋章等40余项荣誉。

  姜标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层秘书处化学技术选择委员会共同主席,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理化研究所国际委员会委员,国科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和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主任等职务。目前兼任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化学会产学研促进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