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李昂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1112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揭晓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并举行颁奖仪式。100名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上海有机所李昂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李昂研究员从事天然产物化学合成和作用机制研究,系统地发展了针对高度拥挤环系的电环化-芳构化、Prins环化等合成策略,结合先进的合成反应,完成了十余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并对部分天然产物的生物功能和作用机制进行了探索。其代表性工作虎皮楠生物碱的全合成在国际天然产物合成界产生了积极影响。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Tetrahedron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for Organic Synthesis (2017)Thieme-IUPAC Prize in Synthetic Organic Chemistry (2020)、科学探索奖 (2020) 等国内外学术奖励。

  奖项简介:中国青年科技奖设立于1987年,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