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基于中药源的媒介生物传染病防控技术及产品开发”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盖茨基金会国际合作基金支持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然晟(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然晟(欧洲)有限公司的“基于中药源的媒介生物传染病防控技术及产品开发”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盖茨基金合作研究项目“大挑战:户外疟疾媒介控制”支持,该项目主要由姜标课题组和姚建华课题组承担。同时,本项目也获得盖茨基金“TCM Active Ingredient Discovery”一期(2020.04-2022.09)和二期(2022.10-2026.09)累计408万美金的项目支持。

疟疾由疟原虫引起,经蚊媒传播的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蚊媒防治是预防和减少疟疾传播的主要途径,其中化学防治是最快速有效的措施。化学杀虫剂的耐药性问题及其对应的高效持久的户外控制工具的缺乏,成为全球消除疟疾进程趋缓的主要因素。针对两大困境,本项目在前期BMGF项目支持基础上拟结合计算机预测及筛选手段,开展中药源蚊媒驱杀化合物开发,获得至少1种新型安全、环保、高效的蚊媒驱杀虫剂,并利用柱芳烃主客体超分子化学技术开发其相应的户外蚊媒防控技术或产品。项目通过开展中草药品种选择、成分化合物分析、活性化合物预测及筛选、作用机制及代谢机制、活性化合物设计及合成(或提取)、活性化合物药效评价及安全性评价、应用型产品开发等系统性研究最终获得具有应用前景的蚊媒防治产品。新型蚊媒驱杀剂的开发将使疟疾抗药性问题得以解决,高效持久的户外蚊媒控制工具的开发将加速全球疟疾消除进程。

项目团队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汇报项目方案留念

“大挑战:户外疟疾媒介控制”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盖茨基金会于2015年共同成立的“中国大挑战”系列项目之一,旨在号召国际合作开发疟疾传播媒介控制的创新解决方案,发现并培育户外疟疾媒介控制的策略、技术、工具和产品,以加快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疟疾的目标。本年度经过公开征集,共收到19份有效项目申请。根据研究方案的创新性、技术路径以及在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的可应用性、可负担性和可推广性,结合项目团队的科研能力和研究基础,经过中外专家联合评审,双方最终共同宣布6项来自中科院及国内高校的疟疾媒介控制研究方案通过审批。每个获批项目将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盖茨基金会总计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的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