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李昂研究员获得“第八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近日,上海有机所李昂研究员被授予“第八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以表彰他对天然产物化学合成策略和方法发展的贡献。

  李昂研究员系统地发展了针对拥挤环系的电环化-芳构化、Prins环化等合成策略,结合先进的合成方法,完成了十余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对部分天然产物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进行了探索。其代表性工作是虎皮楠生物碱的全合成,含有11个环和19个手性中心的hybridaphniphylline B的合成是虎皮楠生物碱合成研究中继Heathcock开创性工作后的一个突破。此外,他在吲哚萜类、二萜生物碱等天然产物的合成研究中也取得了系列进展。

  “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由中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于2007年共同设立,表彰年龄40周岁以下,在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诸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或重要创新性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截至本届共授予32位获奖者。此前,上海有机所游书力研究员和张新刚研究员均获得过此项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