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桂敬汉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

  近期,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公布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上海有机所桂敬汉研究员荣获“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

  桂敬汉研究员一直致力于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研究,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求突破、谋创新,将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结合,充分发挥合成科学的创造性,通过分子合成创造价值。目前通过发展新型化学转化以及仿生、发散式、汇聚式等合成策略实现了多个复杂甾体和萜类天然产物的简洁高效合成(共23个,其中19个为首次合成),为天然产物复杂氧化态和核心骨架的精准构建提供了简便的方法,为天然产物的结构-生物活性关系研究及药用价值发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总计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顶尖期刊发表的13篇论文。他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提升了我国天然产物合成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复杂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提供了新思路,使化学家们可以更加简洁、大量地合成许多自然界稀缺的生物活性天然产物。

  本次共有7个先进集体和13个先进个人获得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表彰,集中展示了中科院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

桂敬汉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