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桂敬汉研究员获《天然产物报告》新锐科学家奖

  428日,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公布了2022年度《天然产物报告》新锐科学家奖(Natural Product Reports Emerging Investigator Lectureship)得主,上海有机所桂敬汉研究员摘得此奖项。他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的首位华人获得者,以往获奖人包括Emily BalskusSeth HerzonRyan ShenviKonrad TiefenbacherAlison NarayanHans Renata等科学家。

  《天然产物报告》新锐科学家奖是由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国际著名期刊《天然产物报告》(Natural Product Reports)于2013年设立,每年由该期刊的国际编委会从全球范围内评选一名在独立从事研究工作六年以内取得突出成就的青年科学家,旨在表彰其在天然产物相关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桂敬汉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合成研究。他发展了基于骨架可控性重组的仿生合成策略,完成了多个复杂甾体和萜类天然产物的简洁合成和结构修正,为复杂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提供了新思路。曾获得第三届科学探索奖(2021)、首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奖(2021)、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21)、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20)、中国化学会菁青化学新锐奖(2020)、首届EurJOC Lecture Award2020)和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9)等荣誉。

桂敬汉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