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组装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室,从无到有,为中国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科学奠定了基础。1951年,在老一辈化学家王葆仁和钱人元先生的领导下,成立了高分子化学研究室,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有机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的研究。2000年以来,高分子材料研究室完成了新老交替,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紧密围绕“有机化学创造新物质”的研究思路,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均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尤其是在2009年之后,逐渐形成了一支特色鲜明的研究队伍。“十二五”期间,上海有机所根据“一三五”规划重点部署,整合了高分子材料研究室和物理有机化学研究室的优势力量,积极培育和申报院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组装化学重点实验室”于20148月正式获批成立。

实验室定位于基础研究,始终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举,以功能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有机合成化学的创造性,创制新的有机功能分子和组装基元,发展可控组装的新策略,研究有机功能分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聚焦于有机新材料创制与功能化,面向生物功能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和先进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相关学科发展前沿,形成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1) 新型功能分子创制与新合成方法学;(2) 功能分子的可控组装新策略;(3) 功能分子聚集态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提升了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组装化学相关基础科学的研究水平,为我国生物和光电功能导向有机功能分子的发展做出基础性、前瞻性的贡献。

实验室拥有一支年轻、充满创新活力的高素质研究队伍。现有研究员10人,其中4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人;科研队伍中固定人员35人,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21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7人。

2014年获批成立院重点实验室之后,实验室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要求,认真做好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设立资助了开放课题,用于相关交叉领域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和多个国外学术机构的研究小组共同承担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上海市科委的国际合作项目。

实验室自建立以来,已发表研究论文340篇,授权发明专利52(国外4)。先后承担了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实验室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自建立以来已培养博士52人和硕士34人,出站博士后3人,其中7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5人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

实验室现任主任黎占亭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唐本忠院士。

 

(最近编辑: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