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 工作动态
上海有机所举办科研财务助理上岗培训
2017-11-29 人力资源处 | 【】【打印】【关闭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发挥科研财务助理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上海有机所于1123-24日在苏州纳米所举办了“科研财务助理上岗培训”。上海有机所各课题组的科研财务助理和管理部门的职工共8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还特邀了苏州纳米所财务处和科研财务秘书代表作报告,分享工作经验。 

  培训班上,苏州纳米所财务处处长张华作欢迎致辞:“国家和中科院对科研财务助理非常重视,科研财务助理肩负着科研和管理的双层责任,希望这次培训能帮助大家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也衷心希望双方通过培训结下深厚的友谊”。 

  上海分院财务处处长蒋旭芬作了“审计及财务检查相关问题探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科研业务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情况和主要政策依据,从设备购置、材料费、维修工程、外协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交通费、办公维修费、公务接待费、问题发票等方面列举了诸多审计案例和惩处结果,警示大家合法合规用好科研经费。 

  上海有机所财务处处长吕文围绕“科研财务助理经费管理培训”的主题,阐述了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设置要求、经费保障、职责要求和激励机制;从“善理财”的角度,详细地层层剖析预算编制过程的注意事项;从“管好账”的角度,重点讲解了预算执行,强调通过过程中的控制预算及各分项预算协调,来限制偏差、统筹兼顾,确保总预算目标的实现,特别针对大家关心的会议代表人员食宿费问题、外宾来学术交流发生的有关费用问题、学术委员会有关费用问题等专门作了相关处理建议。报告中,吕文还列举了日常报销中的报销凭证、支付方式、经费支付、审批程序、监督检查、接待标准、公务卡使用中的易疏漏事项,帮助科研财务助理们提高财务报销的规范性和工作效率。 

  苏州纳米所财务处副处长吴佳带领大家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介绍了文件的出台背景、内容要点和主要变化,重点强调了简化预算编制等程序、经费开支范围、院级经费管理各方职责、项目验收管理、结余资金处理,完善管理制度方面的知识,提高了科研财务助理们对院级经费管理最新政策的认识。 

  上海有机所物资供应中心主任陆凯作了“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介绍”专题报告。报告系统地介绍了采购的付款方式、进口关税、化学品采购、货价、退货、中央政府集中采购等要求和注意事项,讲解了固定资产管理的入账标准和日常管理,帮助科研财务助理们日后更好地开展采购和固定资产相关工作。 

  培训班还邀请了苏州纳米所的科研财务秘书金曼曼和高宏伟,分别从“课题组报销应知应会”和“项目预算编制心得体会与交流”两个主题作交流,梳理了常见报销类型中的要求和要点,剖析了项目预算编制中的准备工作、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为上海有机所的科研财务助理们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吕文在培训班总结时对科研财务助理们提出了3点要求:一、要熟悉基本财务制度、管理制度及相关报销流程,并传达给课题组负责人或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二、要熟悉课题组或团队情况,把握课题组或团队未来的科研发展态势和经费需求,从全局出发做好经费预算;三、要做好日常经费管理,开展科研业务经济活动中要合理安排好经费支出,摒弃随意调账和随意使用账号的想法,成为课题组合格的管家人。 

  培训结束后,科研财务助理们针对日常报销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此次培训帮助科研财务助理们学习了财务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审计案例,提高了业务知识和服务水平,助力科研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回到顶端】